Image 1

校友點滴

蔡文端

蔡文端,1963年畢業,乃元朗公立中學第十一屆校友,其後升讀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,主修數學,1967年畢業。1969年赴加拿大多倫多大學深造,1973年取得博士學位,然後往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擔任講師。三年後,重回多倫多大學,1982年起任數學系正教授。他常應邀到各大學作專題演講,足跡遍及北美、歐洲與亞洲。


蔡教授的研究工作主要在算子代數及算子理論,並旁及矩陣理論及正定多項式。目前科研重點的量子傳訊(Quantum Information),皆以蔡教授的純數學理論為基礎,將廣泛使用於未來的計算工程。其學術成就蜚聲國際,1980年獲得 Install Halperin Prize,1985年膺選為加拿大皇家學會院士,1986年榮任加拿大數學學會 Coxeter James Lecturer。


蔡文端少年豪情,曾揮灑在坳頭蠔殼山(元中舊址)。多年後遠航歸來,依然情繫母校,願與眾生相聚。2006年夏天,擔任元中六十周年紀念傑出校友講座主講嘉賓,講題為<<悟空有道>>。請看其充滿哲理的引言及撮要


「蔡文端雖為數學家,卻充滿文學細胞。」 專欄作家岑逸飛對蔡文端的少作 <摘花記> ,擊節讚賞。 <摘花記>一文,始稿於元中時代,曾轉載在報刊雜誌,為多所中學採用作閱讀材料。說來蔡文端的少年文釆,已傳誦校園;多篇文章,富才情哲理,登錄在 <<記取風華正茂──崇基五十年來學生文集>> (崇基金禧書叢之一,2001年出版)。


蔡文端自少即精於中國象棋,向有「錦田小棋王」之稱。他的奕藝心得,可見於1961年元中堂上習作 <奕雖小道必有可觀說>


<中大人在多倫多> (天地圖書2009年出版 Page 73-78)記載了蔡文端四十年來的情與思, 題為「再譜少年游」,有五段生命樂章:

(一)餘韻渡江去,天涯安可尋    (二) 長城好漢西湖夢    (三) 不憂不惑,莫失莫忘    (四)我來看此花時 (蔡文端夫婦合照)
(五)數學天地寛,有花有月有樓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