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age 1

本會歷史

 

元朗公立中學創立於一九四六年,12年後,即一九五八年,元朗公立中學校友會誕生。與其他校友會一樣,本會的宗旨初期只限於聯絡校友感情。廿多年來,歷屆會長薪火相傳,維持會務不斷。直至一九八六年,鄧兆棠與眾熱心校友重組校友會,參考過去經驗,修訂會章,使屆別不同的校友均有機會加入理事會,使理事會更有代表性。此外,把「興學育才」加入為校友會宗旨。

 

重組後的校友會,除繼續以聯絡校友感情為要務外,同時加上興學育才為宗旨,原因是畢業多年後,不少校友在社會上有了事業基礎,薄有小成,是時候為社會提供一些貢獻,以作回饋。同時,元中畢業生從事教育工作者甚多,特別在元朗一區,不少校友出任中小學校長,而在各學校任教者更多。校友會若辦學校,必定得到濟濟的人才支持,必定得到出類拔萃的效果。

 

一九八八年,本會向公司註冊處登記成為「不牟利有限公司」,以慈善團體身份,從事社會公益活動。一九八九年,本會創辦第一間小學,名命為「元朗公立中學校友會小學」,並以該小學之校址「元朗公園北路2號」為註冊會址。一九九三年在天水圍開辦「元朗公立中學校友會劉良驤紀念幼稚園」;一九九九年在天水圍開辦「元朗公立中學校友會鄧兆棠中學」;二零零三年在天水圍開辦第二間小學,命名「元朗公立中學校友會英業小學」,使原本上下午班的小學轉變為兩間全日制學校。此外,本會於二零零三年與明愛教育機構合辦成人夜校,借用鄧兆棠中學校址開班,是為「明愛友誠學校」。二零零七年,本會與韶關教育局合辦的「元中校友會韶關新聯小學」落成。開幕當日,本會同人、屬校老師家長與及母校校長教師代表等合共二百二十多人,出席隆重的開幕禮。

 

二零零三年八月,本會自置會所投入服務。會所位於元朗市區,地方佈置典雅,有專人料理,並且另成立一間有限公司管理。自從會所設立之後,本會之會議、活動均在會所舉行。校友聚會、消閒亦喜愛光臨會所。會所成為校友聚腳之地。這是本會除了教育之外,另一項值得欣慰的成就。二零零六年,本會與母校合辦元中六十周年校慶活動;一連串的慶祝活動全年依次舉行。

 

二零零八年,是本會成立五十周年的一年,理事會設立工作小組,策劃金禧會慶,全年舉行多項活動:計有會慶徽章設計比賽、感恩大聚餐、元中文物募集及展覽、製作紀念品、探訪元中舊校舍及為籌募教育經費大運行等,並出版特刊以紀其盛。

 

二零零九年,本會重新籌辦一些中短線的旅遊活動,希望能為校友提供機會增添生活樂趣,12月我們到過台山中山等地,參觀古蹟外更飽嚐當地美食,校友們感覺良好。二零一零年初我們驅車從深圳往江西探索東江源,校友們近距離接觸原始森林,目睹平日自來水的起源處。二零一零年 7 月,校友會乘高鐵遊武漢,參加活動的校友連家眷朋友逾 70人,非常熱鬧。二零一零年12 月,我們又去了江西,遊覽紅都瑞金及梅關古道,又參觀了廣東河源區新開發的旅遊點野趣溝,一睹其野外如雲南西雙版納的原始森林的自然風景。

我們會繼續發展以活動凝聚校友這一路線,因為團結就是力量,校友會進一步擴展,有賴校友們擕手合作,向着結伴連心,興學育才這個大方向邁進。校友如有意見,歡迎聯絡我們,提供方法,讓我們將會務辦得更好。

 



© 2005-2018 元朗公立中學校友會 版權所有,並保留所有權利。
關於我們 元中校友會所 地址:元朗公園北路2號 電話:24750328 傳真:24747289